妊娠糖尿病會使子女的糖尿病指數變高,更易患上糖尿病前期嗎?

0
7214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期間發現的高糖尿病指數。妊娠糖尿病可分成兩個類別。一是孕婦本身有糖尿病前期糖尿病,而在懷孕期間被發現;二是懷孕期間因內分泌及生理上的變化,使孕婦有暫時性的血糖偏高。孕婦於懷孕期間第一次發現血糖過高後,便會確診為妊娠糖尿病。

孕婦於懷孕期間第一次發現血糖過高後,便會確診為妊娠糖尿病。
孕婦於懷孕期間第一次發現血糖過高後,便會確診為妊娠糖尿病。
(圖源: Shutterstock)

妊娠糖尿病會在產後變成糖尿病嗎?

雖然曾患妊娠糖尿病的女性通常在產後的糖尿病指數會回復正常,但是將來患上二型糖尿病的機率會比別人高,亦會較大機會處於糖尿病前期的狀態,俗稱「血糖踩界」。因此,曾患妊娠糖尿病的女性須在產後六星期後接受糖尿病指數檢查,以確定是否患上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若發現血糖踩界,處於糖尿病前期,即代表身體對胰島素的需求已經開始比正常人多,各大小血管已經受到不良影響。

市民一般認識的糖尿病併發症,例如中風、心臟衰竭、冠心病、神經病變、糖尿腎、糖尿眼、糖尿腳等,早在糖尿病前期已經開始發生。因此,糖尿病前期被視為身體發出求救的最後警報。如不積極應對,70%糖尿病前期人士最終會患上二型糖尿病。預防糖尿,刻不容緩。糖尿病前期人士可以藉著改善飲食習慣和持久運動來減緩病情,亦可向你的醫生查詢適合你的治療方法,逆轉糖尿人生,遠離「糖」線。

預防糖尿,刻不容緩!如不積極應對,70%糖尿病前期人士最終會患上二型糖尿病。
預防糖尿,刻不容緩!如不積極應對,70% 糖尿病前期人士最終會患上二型糖尿病。 (圖源: Shutterstock)

妊娠糖尿病對胎兒有什麼影響?

妊娠糖尿病不單影響孕婦健康,亦會增加胎兒健康風險。血糖過高的孕婦會透過臍帶影響胎兒,使胎兒也處於高血糖狀態,可能會導致胎兒過大。萬一胎兒因為早期破水或胎盤早期剝離而早產,新生兒有機會患有呼吸窘迫症候群。

孕婦的妊娠糖尿病也較容易引起新生兒低血糖、低血鈣、黃疸等狀況。若未能及早發現妊娠糖尿病並予以控制,新生兒可能會有巨嬰症,增加難產的風險。不過,妊娠糖尿病孕婦也不需過度擔心。如果孕婦確診為妊娠糖尿病,只要好好與醫生配合,大部分的情況是可以安全地生下寶寶的。

妊娠糖尿病不單影響媽媽的健康,亦會增加胎兒的健康風險。
妊娠糖尿病不單影響媽媽的健康,亦會增加胎兒的健康風險。
(圖源: Shutterstock)

妊娠糖尿病會使其子女患上糖尿病前期嗎?

妊娠糖尿病帶來的問題,並非隨着胎兒出生而終結。研究顯示,曾患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其子女出現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孕婦子女的 3 倍,子女超重及肥胖的風險更高出 50%。

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應定期檢查子女的糖尿病指數,有助子女及早診斷有否患上糖尿病前期。因此,孕婦一單確診妊娠糖尿病,應及早調整飲食及運動習慣,以免病症影響延及下一代。

若母親曾患妊娠糖尿病,其子女出現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子女的 3 倍。
若母親曾患妊娠糖尿病,其子女出現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子女的 3 倍。 (圖源: Shutterstock)

給曾患妊娠糖尿病女性的建議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前期的風險之一。研究顯示,曾患妊娠糖尿病的婦女於產後的身體質量指數、腰圍、舒張壓、空腹的三酸甘油脂、以及抗胰島素等,會因妊娠糖尿病而增高。妊娠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都是具有遺傳傾向。

為減低妊娠糖尿病對產後的婦女及其子女健康的影響,曾患妊娠糖尿病的婦女,於產後應每年檢測糖尿病指數,以了解自己產後的血糖情形,避免患上糖尿病前期,並持續注意自己及子女的日常飲食習慣和體重變化。

曾患妊娠糖尿病的婦女,於產後應每年檢測糖尿病指數。
曾患妊娠糖尿病的婦女,於產後應每年檢測糖尿病指數。
(圖源: Shutterstock)

閱讀更多文章: 【什麼是前期糖尿病】

閱讀更多文章: 【什麼是糖尿病】

訂閱 Telegram HealthEZ 健康易 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