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踩界?預防糖尿比你想像容易!

0
1618
預防糖尿好容易
預防糖尿好容易

常言道:預防勝於治療。預防糖尿總比醫治二型糖尿病好,因它能避免不必要的身體及財政負擔。 有人說,知道血糖踩界後有嘗試預防糖尿,但預防糖尿既要控制飲食計算吸收的卡路里,每星期又得花上數小時在健身室裡練習。一想到要這麼辛苦,未開始已經想放棄了。其實預防糖尿比你想像容易!

為甚麼要預防糖尿呢?

糖尿病是香港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也是導致死亡的重要原因。糖尿病在香港屬第十位最常見的致命疾病。由於與糖尿病有關的死亡多是由各種併發症引起,因此實際死於糖尿病的人數相信比現有數字更多。要避免患上糖尿病,就要由今天起預防糖尿。

糖尿病是香港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也屬第十位最常見的致命疾病。
糖尿病是香港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也屬第十位最常見的致命疾病。
(圖源: Shutterstock)

預防糖尿可考慮先由飲食入手

因為要吸收數百卡路里只需數分鐘,但要消耗數百卡路里卻要數小時,所以控制飲食絕對可以幫助血糖踩界的你預防糖尿。

首先,選擇食物時可考慮低升糖指數(低 GI)的食物。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又稱為血糖生成指數,是指食物被消化後影響血糖上升快慢及幅度的數值。低升糖食物泛指指數 55 或以下的食物,如糙米、豆類和脫脂奶等。高升糖食物包括指數 70 或以上的食物,如糯米飯、白麵包及南瓜等。

低升糖食物泛指指數 55 或以下的食物;高升糖食物指數則是 70 或以上的食物。
低升糖食物泛指指數 55 或以下的食物;高升糖食物指數則是 70 或以上的食物。 (圖源: Shutterstock)

同時,烹調方法宜清淡,蒸、煮、灼比煎或炸更好。選用低熱量的配料和香料代替鹽,如薑、蔥、西芹、香草、花椒及八角等。緊記少油、少鹽、少糖,或可考慮選用植物油替代。

纖維素可延長身體吸收碳水化合物的時間,選擇高纖食物如蔬菜、瓜類等能助你穩定血糖,預防糖尿。即使選得健康也要注意份量,避免攝取過量或考慮少食多餐。

【Click ME~ 外出飲食小貼士】

以按照不同食物對血糖的影響,如以葡萄糖作對照,食物的 GI 可分類為三種等級。
以按照不同食物對血糖的影響,如以葡萄糖作對照,食物的 GI 可分類為三種等級。 (圖源: 香港糖尿聯會)

預防糖尿也可從運動著手

合適的運動能增加血糖的吸收及應用。運動亦能刺激新陳代謝,從而預防或延緩各種與二型糖尿病或相關的血管及神經系統等的併發症。胰島素是由胰臟分泌的一種荷爾蒙,能促進葡萄糖轉化成肝糖和三酸甘油脂儲存在體內,從而控制體內的血糖水平。

血糖踩界(血糖高)人仕的會出現胰島素阻抗的狀況,即身體的細胞減低對胰島素的反應。每周進行 150 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能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如急步行、踏單車或水中有氧運動等。持之以恆的運動能降低體內的胰島素阻抗,助血糖踩界的你預防糖尿病。

每星期有適當的運動量能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助血糖踩界的你預防糖尿病。
每星期有適當的運動量能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助血糖踩界的你預防糖尿病。 (圖源: Shutterstock)

預防糖尿比你想像容易!小心控制飲食,選擇高纖及低升糖指數的食品。避免進食過量或考慮少食多餐。每星期堅持至少 150 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降低身體對胰島素的阻抗。緊記並實踐以上建議,即使血糖踩界也必能回到正常水平。

從今天起,只要小心控制飲食和堅持運動,預防糖尿病比你想像中容易。
從今天起,只要小心控制飲食和堅持運動,預防糖尿病比你想像中容易。
(圖源: Shutterstock)

閱讀更多文章: 【認識升糖指數】

訂閱 Telegram HealthEZ 健康易 頻道